In The Mass Media

再里尔:掌管交通房屋等事务 现任首相最集权

170109cw10
再里尔(坐者左)在杰勒里察陪同下推介新书。

(槟城8日讯)升旗山区国会议员再里尔指出,我国现任首相已成为有史以来最集权的首相,不少相关交通及房屋事务等已在其首相署旗下司掌。

推介《寻找马来西亚》

他是在槟城研究院为其新书《寻找马来西亚:弄懂这个走偏国家》推介礼仪式上,如是指出。也是槟城研究院首席执行员的再里尔指出,马来西亚作为中央集权国家,很多事务如交通甚至是排污等都由中央政府掌管;然而如今在扩大后的首相署旗下却有多达7至8名部长,首相署更是所有政府机构中获最多拨款的政府机构。

如今甚至有轨交通事务甚至不在交通部下管辖,反之是由向首相署负责的陆路交通委员会(SPAD)管理,此外在中央政府成立一马房屋公司(PR1MA)后使到同样相关房屋权力也结集在首相署手中。

他指出,在槟州政府上台后才发现很多权力都不在州政府手中,反之一直要求下放权力,即使是中国,我们以为是中央集权,实际上却是权力下放。他举例,由于中央政府对教育的集权,造成每每有新教育部长走马上任后,新人新作风下即会以不同的政治议程来更改教育政策,使教育成为争议问题症结。

他也指出,此次其新书是在一年前规划,每每只能晚上动笔,在书中的前章及尾章即以其父基尔佐哈里对其产生的人生价值观同时以其早期斗争作为勉励我国的斗争还未完成来勉励之。

“我父亲传授5个人生价值观给我,一是这个世界并未亏欠我们,二是必须勤奋向上,三是作为领袖必须聆听下面心声,四是为政不要虚伪,五是人也不要太严肃拘谨,反之轻松以对任何挫折。

他指出,其父为人诚实,可是在政治圈要能不虚伪戴上面具并非易事,更多的政治人物都是表现虚伪,所以我自我提醒尽量待人以诚。

再里尔指,只要在来届大选有5%马来选票转投反对党,那么将会带来改变。他说,在首相纳吉的民调支持率下滑,再加上敦马在马来社会还有一定影响力下,他相信只要马来选票的些微转向,就会带来不同的结局。他同时提出反对党目前面对的困境,如何取得伊斯兰党的支持率,该党拥有忠坚有力基层票源,所以如何获取该党的支持还没有一个方案。

再里尔指出,在其新书寻找马来西亚也传达希望讯息。“对现况可能会失望,可是我们不可以轻言放弃,然而我们却坚信还是有希望在前方。”

他说,除了在新书中前章述说其父对其造成的影响,其尾章也细说其父如何在二次世界大战时如何是民族主义地下组织一员,他希望借此来反射这个斗争并未停歇下来,反之还是必须奋斗。

其新书含概范围包括政治及宗教等;出席推介礼者包括槟城研究院董事沈志强国会议员、李俊杰市议员、赛莉娜市议员、也是再里尔新书出版社的“文运企业有限公司”董事经理张永新,Think City主席拿督安华法扎以及也是此次推介礼协调员来自Gerak Budaya书局的杰勒里察等。

Source: http://www.kwongwah.com.my/?p=252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