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The Mass Media

过去51年上升1.5摄氏度.槟州要绿不要热

槟州首席部长林冠英说,根据槟州绿色机构数月前针对气候变化的调查显示,1373名调查对象中,73.2%认为槟州现今气候与过去10年相比出现差异。

p324y01
任吉(左起)、邓晓璇、莎鲁峇希雅、佐斯里、林冠英、曹观友、沈志强及梁粤广为工作坊主持开幕。(图:星洲日报)

(槟城)你可知道槟州在过去51年,气温上升了多少摄氏度吗?

答案是1.5摄氏度。

槟州首席部长林冠英说,根据槟州绿色机构数月前针对气候变化的调查显示,1373名调查对象中,73.2%认为槟州现今气候与过去10年相比出现差异。

他说,报告显示,人们认为气候变化是人为因素多于自然因素,与此同时,报告也指出调查对象对碳足迹和温室气体所知有限。

“另一方面,有超过40%的调查对象认为环境、犯罪及经济议题非常重要。”

林冠英周五为“槟州绿色议程”工作坊开幕礼致词时,这么说。

林冠英:槟州不批建核电厂

林冠英说,有鉴于调查对象对碳足迹和温室气体了解非常有限,因此,他希望槟州交通大蓝图能够成为低碳交通大蓝图,为槟州的减碳和空气污染水平做出重大贡献。

他也说,大马交易所已规定市值高于20亿令吉的上市公司须呈交永续性企业发展报告,这表示企业家在保护生态环境与永续社会议题上,须肩负责任。

此外,他强调,虽然我国计划兴建两座核能发电厂,不过槟州已宣布不批准核电厂的兴建。

“虽然如此,但我们还是必须关注此事件,如果核电厂兴建在霹雳州或吉打州呢?槟城和上述两州属很靠近,依然会受影响。”

他说,连拥有出色科学家的日本都无法很好的掌握这项技术,更何况是大马。

p324q30
槟州在过去51年上升了1.5摄氏度。(图:星洲日报)

槟人民更关注犯罪课题

“槟州绿色议程”工作坊是由槟州经济策划单位、槟州绿色机构、槟城研究院与理科大学及联合国大学联办,是“槟州绿色议程”落实以来首个工作坊。槟州绿色机构、槟城理科大学及槟州水源监督协会数月前进行的《2016年槟州气候变化民调》报告在工作坊出炉,根据报告,有31.8%的调查对象认为气候问题非常重要,在8项议题中,其重要性排名第六。

报告指出,这表示虽然槟民关注气候变化,但不是他们主要关注的议题。

报告说,最受关注的议题是犯罪、环境及经济议题,甚至交通及社会议题都比气候议题获得更高关注。

另外,报告内给槟州政府17项建议,包括宪报州内森林、建立一个应对气候变化的知识管理系统、设立气候变化资源中心(PSCCRC)、成立槟州气候变化委员会(PSCCC)及设立槟州气候变化基金等。

出席者包括槟州地方政府委员会主席曹观友、槟州绿色机构董事拿督梁粤广、拿督任吉、总经理邓晓璇、槟城研究院董事沈志强、联合国大学助理研究员佐斯里和槟州财政司莎鲁峇希雅。

“槟州绿色议程”应对环境挑战

曹观友说,槟州政府一直致力将槟城打造成“更干净、更绿意、更安全、更健康及更快乐”

的州属,且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问题和不断发展的永续发展模式,槟州经济策划单位、槟州绿色机构及槟城研究院制定了“槟州绿色议程”。

他说,该议程旨在将槟城打造成具适应能力和具弹性的社区,并结合联合国永续发展目标(UNSDGs),以应对未来的环境挑战。
文章来源:
星洲日报·大北马·2017.03.24

Source: http://www.sinchew.com.my/node/1627127/%E8%BF%87%E5%8E%BB51%E5%B9%B4%E4%B8%8A%E5%8D%8715%E6%91%84%E6%B0%8F%E5%BA%A6%EF%BC%8E%E6%A7%9F%E5%B7%9E%E8%A6%81%E7%BB%BF%E4%B8%8D%E8%A6%81%E7%83%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