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The Mass Media

雪州重划“卡”着 9月前料不举行 大选或落明年

a3 election004a 400x300

(槟城4日讯)槟城研究院政治与社会分析部主任黄进发认为,早前吉隆坡高庭谕令选举委员会暂停针对重划选区建议在雪州进行听证会的裁决事件,由于雪州重划选区被“卡”着,国阵中央政府相信无法在9月前举行全国大选,甚至9月或年底举行大选的机率也不高,大选或落在明年。

他预测,国阵要采取有利的重划新选区来竞选,但基于雪州重划选区问题没解决,仍须由法庭来审理,因此9月前不会举行大选。

他今日受到本报记者询问第14届全国大选是否仍如政界人士所预测会落在今年9月时说,以目前雪州重划选区被“卡”着的情况来看,选区重划的建议要在7月前提呈国会并不容易。

a3 tch0304a1a
黄进发

若没采用重划将提早

他指出,除非国阵在雪州没采用重划新选区来竞选,大选就可能会提早来。

另外,高庭去年12月16日谕令选委会必须暂停在雪州,针对选区重划建议而进行听证会。选委会订于12月19至23日在雪州展开的听证会将喊停,直至高庭审结雪州政府挑战选委会重划选区的决定一案为止。

选委会去年9月15日宣布选区重划建议,据法律规定州政府、地方政府及选民(须由百名选民共同提出),在当局公开展示该建议的30天内,就重划建议提出抗议或反对。选委会须为抗议的单位举行听证会,并从公布选区重划日开始算起的两年内即2018年9月,完成所有听证会并提呈完整报告。

该会在选区重划建议中,建议更改全国12个国会选区及34个州选区名称,准备在2018年举行的全国大选改用新名称。其中建议更改国州议席名称举措,已引起反对党国会议员的强烈反弹,认为此举影响选区结构,造成选民被搬动到其他选区,并影响未来选情。

a3 tch0304a2a
谢诗坚

若东马选情稳固 选举不会展延

时事评论员拿督谢诗坚说,首相纳吉不久前走访东马沙巴及砂拉越主要是试探选情,若首相认为这两州选情仍稳固,今年9月或年底就可能会举行全国大选,因此东马选情将是关键。

“早前各界都预测大选可能落在9月,但最近雪州重划选区问题未解,也有人指大选将拖延至明年才举行,我认为,只要沙巴及砂拉越选情稳固,首相就没不必拖延举行全国大选的时间。况且拖延时间举行大选,并不会有利国阵。”

谢氏说,国阵不须以雪州重划选区问题及伊党主席哈迪阿旺欲提呈修改的1965年伊斯兰法庭(刑判权限)法令修正案(俗称355法案)因素等考量,而拖延举行大选。若以目前局势来看,开斋节6月25日后就适合举行大选。

他说,国家经济是不可能一天就转好,今年或明年举行大选,相信情况不会有太大差距。

a3 tch0304a3a
胡栋强

各种市场问题导致 大选料延至明年

槟民政党第一副主席胡栋强说,根据目前市场上的反应如马币贬值、汽油起价及百物上涨等问题来看,他相信全国大选可能拖延至明年才举行。

不过,他说,他不排除评论员所指,基于雪州重划选区被“卡”着问题,大选或落在明年。

他指出,这一切都只是推测,最终仍待首相纳吉宣布。

“民政早前已接到党的指示,已做好备战工作。该党槟州各选区协调员,也加倍努力加强选区工作。我们不知大选举行的确定日期,但已做好竞选的备战工作。”

另一方面,据知,各州将在近期内筹备东运会火炬跑工作,再加上国阵中央政府最近也没传达大选已逼近的消息,因此相信大选并不会在今年首季举行。

Source: http://www.kwongwah.com.my/?p=281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