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The Mass Media

刘镇东:已看见风·“大选将现马来海啸”

刘镇东说,巫统与伊党领袖的合作未必意味基层愿意接受,因此他预计将会带来一场马来海啸。

hv170104t11
颜炳寿(左起)、黄进发及刘镇东(右一)在“朝野联盟大洗牌,对全国选举的冲击”讲座会分享政治见解。右二为主持人曾慧玲。(图:星洲日报)

>

(吉隆坡5日讯)行动党居銮国会议员刘镇东表示,如今的马来选民如同2004至2008年之间的华人选民一样,虽海啸未成形,但已看见风。
广告

由隆雪华堂妇女组主催的“朝野联盟大洗牌,对全国选举的冲击”讲座昨晚圆满结束,行动党居銮国会议员刘镇东、马华居銮区会主席颜炳寿及槟城研究院研究员黄进发,针对我国政治版图和来临大选分享各自见解。

基层未必接受巫伊合作

刘镇东说,巫统与伊党领袖的合作未必意味基层愿意接受,因此他预计将会带来一场马来海啸。

他也预测全国大选落在3、4月的可能性很高,否则可能要等到2018年。

他也强调以二次建国的共识建立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性,才不会被种族和宗教所击败和撕裂,而我国的经济利益共同体若能建立,便能在二次建国的论述中展开。

他也补充,二次建国除了要体制上的改革也要知道如何包容区域主义,特别是来自沙巴、砂拉越和柔佛州。
广告

颜炳寿:应扶持中庸马来领袖

颜炳寿则表示,若要推动民主政治的话,在体制外,就应该扶持马来族群中的中庸领袖,而不是製造更多的仇恨和对立。

“而在体制以内,就如同马华公会,则是拥抱中庸的领袖,别让他越走越远。”

他也说,除了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的国家,没有一个政党能够在民主体系下长期执政,因此他认为国阵确实也会有倒台的一天;他也认为两线製迟早也会成形,但不宜太急促。
广告

颜炳寿强调,不管巫统和伊党是策略上的联盟或全面合作,只会走向一个不归路。

黄进发:共识性国会分享权力

槟城研究院研究员黄进发则强调,“我们应该对在野党提出具体的要求,一个更具体的时程表,那就是入主布城之后,甚麽时候会有地方政府选举,同时,我们应该用比较共识性的国会来分享权力。”

他补充,如果能达到政治层面的基本共识,第14大选就不必是一场要否定纳吉的大选,有些东西是可以正面期待的,而非只是为了脱离苦海。

他也认为,以我国情况不可能成功複製两线製,而2008年的反风只是一个无心插柳,是时候告别两线製。

他也表示,两线製不一定是要永久性,但可以是策略性的合作,可以参考德国多党民主模式,同时必须建立在政治体制的改革。
文章来源:
星洲日报·2017.01.05

Source: http://www.sinchew.com.my/node/1602684/%E5%88%98%E9%95%87%E4%B8%9C%EF%BC%9A%E5%B7%B2%E7%9C%8B%E8%A7%81%E9%A3%8E%C2%B7%E2%80%9C%E5%A4%A7%E9%80%89%E5%B0%86%E7%8E%B0%E9%A9%AC%E6%9D%A5%E6%B5%B7%E5%95%B8%E2%80%9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