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The Mass Media

雪隆挑战重划选区建议.高庭裁决牵动大选日期

选委会展开的选区重划工作一波三折,随着高庭谕令选委会暂停在雪兰莪州和吉隆坡联邦直辖区一带,针对重划选区建议而进行的听证会,高庭将分别在1月20日和2月15日开庭审理雪州和吉隆坡的案件,届时或出现两个关键局面,一是高庭裁决选委会需要重新展开划分选区工作,第二种可能是西马半岛的重划选区工作照走,但将雪州和吉隆坡排除在外。

(雪兰莪.八打灵再也18日讯)选委会展开的选区重划工作一波三折,随着高庭谕令选委会暂停在雪兰莪州和吉隆坡联邦直辖区一带,针对重划选区建议而进行的听证会,高庭将分别在1月20日和2月15日开庭审理雪州和吉隆坡的案件,届时或出现两个关键局面,一是高庭裁决选委会需要重新展开划分选区工作,第二种可能是西马半岛的重划选区工作照走,但将雪州和吉隆坡排除在外。

若是出现第二种情况,选委会有可能在下届大选采用的最新选区划分建议书,并不包括雪州和吉隆坡在内,雪州和吉隆坡将维持原状,届时半岛可能步东马后尘,别开生面出现两份重划选区报告。

一旦雪州被排除在外,下届大选希盟在雪州将占上风,国阵要重夺雪州政权不是件容易的事。

不过,可预见的是,若法庭的裁决是倾向选委会,相信雪州政府将向上诉庭和联邦法院提出上诉,申请延长暂缓令,这将拖延雪州或者全国选区重划的工作。

高庭的裁决至关重要,牵动下届大选的日期,决定选委会采用旧有或最新的选民册,影响大选选情。

目前,全国只有两宗针对挑战选区重划事件被带上法庭。

1月20日成关键日

来自选委会的消息人士透露,1月20日将是个关键日子,选委会将向法官要求只暂缓雪州的选区重划工作的准备报告,而不影响其他州属的重划选区准备报告。

他解释,根据联邦宪法第113条款,提呈选区划分的建议必须包含西马所有州属,视为一个单位,而东马的沙巴及砂拉越则是各别一个单位。

“如果法庭的裁决是只有雪州的选区重划有问题,那么,选委会将暂停在雪州的听证会,而继续在其他州属展开听证会和准备报告给首相,以便提呈内阁和国会通过。

“这份选区重划报告将不包括雪州在内,雪州部份会另外处理。即使没有雪州部份,选委会依然可以呈给首相。

“可是,如果法庭裁决撤销选委会在半岛的重划选区建议书,那么选委会则必须暂停全国各地的听证会,重新来过。”

他对星洲日报说,选委会在大马半岛的重划工作不受影响,因为没有增加议席。东马沙巴也不成问题。

沙选区重划可各别通过

“沙巴的通知书和半岛的通知书是分开的,沙巴的选区重划是可以各别通过,不需要等待半岛或雪州政府审结法庭诉讼。”

他表示,新的重划选区建议只有在国会获得通过,并在宪报上正式公布后,才可真正落实。如果国会是在重划选区建议通过之前解散,重划选区建议则无法在下届大选派上用场。

他指出,目前除了雪州和吉隆坡,选委会依然可在其它州属展开听证会,一些州属分别进行首轮和准备进入第二轮的听证会。

大选仍可照样举行

但他强调,如果法庭谕令选委会必须重新划分选区,也不会影响第十四届全国大选,大选依然可以照样举行,无须等至选区划分通过,因为决定权是落在首相手中。

“选委会是根据联邦宪法重划选区,不是为了选举。根据宪法,选委会需在每8年重划选区一次。选委会在大马半岛最后一次重划选区是在2003年,相隔近12年,因此选委会决定需要在这时候重划选区。”

他认为,虽然法庭没设下一个审结的期限,但基于此案涉及公众利益,相信法庭将会尽快审理。

半岛没增任何议席

他指出,在新的选区划分下,除了选委会建议在东马沙巴增加13个州议席,从现有的60席增至73席,半岛没有增加任何议席,投票地区也没有变动。

高庭是于12月16日谕令选举委员会必须暂停在雪兰莪州,针对选区重划建议而进行听证会。选委会原订于12月19至23日在雪州展开的听证会将喊停,直到高庭审结雪州政府挑战选委会重划选区的决定一案为止。

选委会是在9月15日公布选区重划建议,法律规定,州政府、地方政府和选民(必须由100名选民共同提出),在作公开展示的30天内,针对重划建议提出抗议或反对,而选委会必须为抗议的单位召开听证会,并从公布选区重划日开始算起的两年内即2018年9月,完成所有的听证会并提呈完整报告。

反对党拒改国州议席名称

选举委员会展示的选区重划建议中,建议更改全国12个国会选区以及34个州选区名称,准备在2018年举行的全国大选改用新名称。选委会建议更改国州议席名称举措引起反对党国会议员的强烈反弹,认为此举影响了选区结构,以致选民被搬动到其他选区,将影响未来选情。

根据选委会在报章刊登选区重划建议资料,这项建议在大马半岛只是更改国州议席的名称,没有增加国州议席,全国222个国会议席将保持不变。

然而,选委会建议在东马沙巴增加13个州议席,从现有的60席增至73席,砂州在去年已增加11个州议席,从71席增至82席。

重划选区听证会喊卡
法律界时评人热议

吉隆坡高庭谕令选举委员会暂停针对重划选区建议在雪州进行听证会的裁决引起热议和各有说词,法律专家认为选委会有权在其他州属展开听证会,但时评人则认为选委会在大马半岛进行重划选区建议是一体的,绝不能分隔。

大马国际伊斯兰大学法律顾问聂阿末教授认为,高庭仅是针对雪州进行的听证会喊停,没有列明其他州属,因此选委会依然有权在其他州属展开选区重划工作。

他接受星洲日报访问时表示,高庭的谕令只限于雪州,并非所有州属,所以相信其他州属是不受影响,因此若选委会完成的报告不包括雪州,应是不成问题的。

他认为,选委会的意愿是,要在各州完成选区重划和建议获得国会通过后,才举行下届大选。

宪法专家赛沙林教授认为,选委会在宪法上有期限来执行重划选区。现在还有很充份的时间,但是如果时间仓促的话,它随时可以在没有雪州重划选区部份下,提呈报告给首相。至于其他的未重划的州属,可能需要等到未来的8至10年才进行选区重划。

黄进发:雪不可能排除在外

另一方面,槟城研究院政治与社会分析部主任黄进发说,除非选委会一开始的选区划分就列明雪州无需进行重划,否则选委会是无法抛开雪州,只进行其他州的选区划分。

针对高庭谕令选委会必须暂缓在雪州选区划分的听证会一事,接下来选委会有没有可能让雪州的选区划分排除在外时,他受询时对星洲日报说,有两个理由雪州不能排除在外,其一是现有的边界已经乖离第13附表的要求,所以按照联邦宪法113(2)条款的精神,必须重划。

第二是选委会在9月15日提呈的通知中涵盖了雪州,表示它也承认雪州有重划的必要。

他说,如果选委会“认输”,(但他个人相信这个可能性极低),想通过放弃雪州来换取半岛其他部份被通过,他个人相信雪州会再诉讼挑战选委会的这个决定。

他说,今天就算选委会要走这条路放掉雪州,但他认为雪州也不可能允许选委会这么做,无论哪方胜诉,对方都可能上诉至联邦法院。

“雪州今天不仅从自己本身的利益着想,这是大棋盘的一部份。”

他说,现在关键是看高庭怎么判?雪州的目的是要撤销整个通告,因为雪州政府认为,不只程序,连选委会的方案本身都是违宪的。

对于有人认为高庭仅是针对雪州进行听证会,没有列明其他州属的说法,黄进发表示,其他州属的听证会早就完成了,雪州是最后一州还没有举行听证会。关键是现在卡在雪州,选委会连提呈第二轮方案来展示都不够,最后半岛只有一份报告。

他说,如果法庭判决认为选委会的通告没问题,那雪州用完了所有的上诉管道后还是无法撤销这个通告,那依照程序,选委会至少要2个月才能提呈报告,因为雪州抗议的案件至少上百宗。

黄进发说,如果时间拖过2018年9月14日,这个选区划分就无效。如果拖到2018年6月生效,则可能赶不上大选,就算国会任满才解散。
文章来源:
星洲日報‧2017.01.18

Source: http://www.sinchew.com.my/node/1606856/%E9%9B%AA%E9%9A%86%E6%8C%91%E6%88%98%E9%87%8D%E5%88%92%E9%80%89%E5%8C%BA%E5%BB%BA%E8%AE%AE%EF%BC%8E%E9%AB%98%E5%BA%AD%E8%A3%81%E5%86%B3%E7%89%B5%E5%8A%A8%E5%A4%A7%E9%80%89%E6%97%A5%E6%9C%9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