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The Mass Media

槟城开讲吸引逾千五人聆听

马哈迪拒推荐纳吉替代人选

mykini 995635b722815d50a4a2d298f27db4d9

槟州希盟政府破天荒邀请前首相马哈迪开讲,吸引超过1500位民众涌入海峡港口会展中心,聆听该名前国家领袖为国家未来前景把脉。

马哈迪在演讲上数度呼吁,民众签署要求撤换首相纳吉的《公民宣言》,但在发问环节询及时,依然拒绝为安华或东姑拉沙里等潜能接班人背书,同时也不肯表态是否支持巫统继续执政。

对他而言,即使是好领袖,上台后也难免会变质。至于巫统是否应再掌权,他未正面回应说,一切要依循宪法和民主精神行事,由人民决定何者执政。

“纳吉一下台,肯定是由掌控多数议席的政党选出新首相。但接下来,他须面对选举。民众若不喜欢,可以撤换政府和首相。如果我们不尊重法治,那跟我们指控的人有什么分别?”

随着马哈迪联合反对党和公民社会领袖推动《公民宣言》,槟州政府通过智囊团槟城研究院邀请该他来开讲,讲题为《马来西亚路在何方?》(Quo Vadis, Malaysia?)。主持人为阿菲夫行政议员,槟首长林冠英和槟城研究院执行总监兼升旗山国会议员再里尔也先后致词。

肯定在野党功能角色

虽然在22年掌权期间曾监禁不少在野党人,马哈迪今天演讲时却肯定在野党在民主国家扮演的角色,并认为他们跟政府唱反调不成问题。

“在民主体制下,政府和反对党各司其职。虽然偶尔双方的对立会变得很‘个人’,以致无法同桌交谈和用餐。但若在野党不存在,你将无法照镜子来发现自己有多丑陋。”

“我们确实有不同的意见,但没问题,不至于闹到要革命。林吉祥父子不怎么喜欢我,但他们发言时,我会聆听。”

“我需要他们来告诉我做对和做错了什么。否则,我会认定,自己所做的一切都必对无疑。如果他们的观点是对的,我会抄袭而占为己有。”

不满一再分钱不听劝

mykini 15ef11be1e6ceeb96c28afc08d31eb68尽管如此,马哈迪接着笑说,有在野党固然是好事,但他依旧希望掌控三分之二的议席。唯一跟纳吉不同的是,他从不利用金钱来购得多数议席。

他追溯说,当年首相的最高基薪为2万令吉,但依然不足以让平时有储蓄的他买票。

他批评,纳吉拒绝听取他的劝告,与其制造就业机会和改善经济,却选择分派一马援助金来收买民心,但在第13届大选时不见得奏效,甚至连本身担任主席的雪兰莪都无法收复失地。

“他凡事都派钱,对我的劝告感到恼怒,而长达6个月不跟我讲话。但你习惯了派钱,民众会得寸进尺。钱不够,要怎么办呢?偷咯。”

统治者会听人民发言

马哈迪不忘向出席者解释一马公司丑闻的问题,然后感叹巫统国会议员和区部领袖被收买,而纵容纳吉的所作所为,不肯挺身揭发和抗议。

眼见在国会投不信任票和报警皆行不通,他说,他们唯有效仿人民当年发挥群众力量,施压已签署协议的马来统治者反对马来亚合邦( Malayan Union)的做法,而发动《公民宣言》。

“宪法内没提到类似《公民宣言》的机制,但当人民发言时,统治者将聆听。”

“越多人签署就越安全,我国的监狱规模不小,但无法监禁100万人。你们只需要签名和写下身份证,不用伸头出来给他们砍,我伸头就够了。”

纳吉应录供上万小时

mykini efd6a4997405f3aaec1150d5db7dc232林冠英表示,或许有人对他跟马哈迪同台宣传《公民宣言》感到“不舒服”,有者甚至指责马哈迪、反对党和公民组织领袖联手推动《公民宣言》之举形如机会主义和没有原则,隔天可能又为了其他符合自身利益的状况而转态。

“但另一种观点是,我们有必要和解及搁置歧见,一起面对国家在道德、政治和经济上的危机。别忘了,为了拯救一个人,他们把副首相和总检察长革职,把官员调职。”

“我刚结束了反贪会的20小时盘问,我不介意再录供20小时。没问题,我也愿意面对我的指控者和辩论,但纳吉又要录供几个小时呢?”

“他的案件牵涉到26亿令吉,岂不要录上2万至4万个小时?但前提是,他到底有没有录口供?”

Source: https://www.malaysiakini.com/news/3407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