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The Mass Media

槟研究所分析:手中现金将减少 中收家庭冲击最大

二零一四年十月十四日 晚上九时四分

(槟城14日讯)槟州研究所分析指,在我国政府在明年4月开始征收消费税后,预料中等收入家庭将遭受最大冲击,他们手中的现金将会减少。

根据槟州研究所发布的文告指出,在综合了消费税、一个大马援助金和所得税减免效应下,低收入和高收入家庭预料将受惠,因为他们将获得更多的现金在手,然而在中等收入的家庭将会变糟。根据槟州研究所估计,低收入家庭所获得的一马援助金,将高过他们所需支付的消费税,估计他们一年可获得607令吉至828令吉的额外现金。

一年少了708令吉

至于高收入家庭则会获得政府的所得税减免,而在扣除消费税后,预料将带来每年额外的4296令吉的现金。然而,中等收入家庭却因为无法获得一马援助金,或只能获得很少的税务减免,因此深受消费税冲击。文告指出,中等收入家庭的现金将会变得更少,大约每年减少708令吉,这些中等收入家庭的年收入估计是5万5000令吉至11万令吉。

槟州研究所的文告提及,根据2012年家庭收入调查,大马家庭平均收入是每月5000令吉(相等于一年6万令吉),因此在综合效应下,大马家庭所能花费的现金,平均变得更少。尽管政府宣布扩大豁免消费税的物品和服务名单,惟槟州研究所依然坚持,消费税是一种累退税(regressive tax),因为中低收入阶层将相对承担更高的实际税率。

槟州研究所也是槟州政府旗下的智库,根据研究所的研究分析,每月赚取605令吉的低收入家庭,消费税估计占其收入的1.71%,而每月赚取2580令吉的中等收入家庭,其所缴付的消费税更高,占收入的2.01%。不过,对一名每月赚取3万1850令吉的高收入家庭,消费税估计只是占其收入的0.96%。

尽管日常物品如基本食物、公共交通、教育、卫生、更高限度的电供、燃油、柴油和液化石油气,都是免税或零税率物品,但消费税本身还是一项累退税。

占家庭收入1.9% 每户平均月缴70元消费税

槟州研究所的研究也发现,大马家庭平均每月需支付70令吉的消费税,或占他们收入的1.9%。研究也发现,下列群体将面对更高的消费税负担(以收入百分比来计算):(一)中低收入家庭;(二)单身人士;(三)年轻(小过24岁)的家庭;(四)土著家庭(五)文职人员,以及农业和渔业的熟练工人;(六)居住在大马半岛的家庭。

槟州研究所也认为,尽管2015年财政预算案估计明年消费税的实际净收入是6亿9000万令吉,但是这项新税制并无法给中央政府带来太多的额外收入。这是因为有关数据可能并未考虑到逃税的问题,以及执法和监督所带来的额外的成本。如果考虑到这些因素,实际净收入会更低。

基于2014年财政赤字预料是3.5%,消费税所带来的实际净收入,却只能对平衡预算案的目标,带来很小的帮助。

Source: http://www.kwongwah.com.my/news/2014/10/14/119.html